等于再杀死我

我必将死于荒芜,虚空和沉默的梦境

2018年读书总结

这一年于我而言是多事之年,但条件真的不错。

上学期没回老家,但是找到了镇上的图书馆。

回到老家了,图书馆就在学校门口,步行两三分钟就到,非常的近。(允许我发出幸福的尖叫)

先说对我影响较大的几本

《苏菲的世界》《哲学家们都在想什么》

哲学启蒙书

艾勃特给女儿写席德了一本书,书里有另一个小女孩苏菲和老师艾伯特。

艾伯特善于通过各种方式向苏菲授课,他们的交流中,用简介的语言介绍了西方哲学史。

这里有两个世界,书里的世界和现实世界。

结局苏菲是逃出书里的世界,应该吧。

我看完后被拉入哲学的大坑里头,躺得平平的。(虽然仍然看不懂著作就不提了)

《福尔摩斯探案集》

一句话。

从此我是侦探和老军医的迷妹不解释!

间接,发现英国文学又是一个坑。

把同时期的社会背景代入侦探的时代,我磕侦探不要太开心。

《韩非子》

前段时间对君主臣子很感兴趣,就翻来看了。

因为我的辣鸡文言文翻译(摊手),看了大半年,才知道意思……

"诚有功,虽疏贱必赏,诚有过,则近爱必诛。"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你非宣扬,这世界上所有感情都是利益相关,没有人是值得相信的。

他主张用法制,权术去控制臣子。(还有详细的方案)

我当时看得整个人都沉默失语,胡思乱想。简称就是傻掉了。

——————————————————————————————

好辽,开始聊聊其它,各有亮点的书。

《百年孤独》《岛》

把他们排在一起呢,是因为这两本书写的是整个家族相关。

百年孤独是一个家族的破灭和孤独,而岛是麻风病下,每个人的不同选择。

歌剧类:歌德《浮士德》

莎士比亚:《麦克白》

                《哈姆雷特》

                《李尔王》

限于这几本都是借的,时间很紧,只是粗略的看一两遍。

我之前一直认为,外国小说只看情节,因为其中的语言有股翻译腔。

但这些歌剧,用优美流畅而华丽的语言告诉我,不是这样的。

这也使我非常羡慕能够流利说英语和德语的人,他们读出这些句子时,能感觉到韵律在舌尖跳动。

我同时也发出,生不逢时的感慨。不能看到歌剧的演出。

"我突然浑身颤栗,泪流不停。

已经铁硬的心中,又充满柔情

仍然拥有的,仿佛从眼前远遁

已经逝去的,又变得栩栩如生"

余华《在细雨中呐喊》《第七日》

他偏好把人的丑恶掰开来写。

"在细雨中呐喊"是以小孩子的视角,来观察家庭的恶劣。

"第七日",写"我"死后进入的地方,"死无葬身之地",各个灵魂的交流。

加西亚《霍乱时期的爱情故事》

莫言《檀香刑》

两者是同种风格。

前者,我一直纠结一个问题"他们是爱着,还是不爱"

我渴望一个小伙伴,把这部作品掰开给我讲讲?

后者,戏腔与文章的结合,强烈赞美。

《了不起的盖茨比》

我对于这个,只想说:别管女主了,你们在一起吧???

《红与黑》司汤达

于连是本年度我见到最生动的人物。

你可以从他身上看都无数的矛盾点。

他不是角色,他更像是人,我们身边的人。

"她抓着他的手,狂吻不已,接着又阴恻恻的遐想起来‘地狱,地狱对我也许是一种恩典,死前,在这世上还可以同他过几天’。"

《死魂灵》果戈理

嗯?结局时乞乞科夫在乡村道路上奔去,是印象最深的地方。

《箱底图书馆》乙一

我喜欢乙一的童话,脑洞足够大并且有细细碎碎的温柔(针对白乙一而言)。

《张晓风散文集》

《周国平散文集》

《沈从文散文集》

张晓风先生让我感动的,是她对孩子的爱护和鼓励。

周国平先生,他的文字锋利,利落,而不失温柔。

这种温柔,大概来源于他对美好,自然事物的注视。

"在任何专制的体制下,都必定盛行严酷的道德发庭,其职责便是以道德的名义,把人性当作罪恶来审判。事实上,用这样的尺度衡量,每个人都是有罪的,至少都是潜在的罪人。可是,也许正因为如此,道德审判反而更能激起疯狂的热情。

因此,凡道德法庭盛行之处,人与人之间必定充满残酷的斗争,人性必定扭曲,爱必定遭到扼杀。"

沈从文先生,我爱极了他笔下的山水,用一个词来评价:干净

张爱玲《半生缘》

安妮宝贝《二三事》

我看完"十八春",很遗憾,言情部分无感。

然而我觉得它的画面很强,如同电影。

记得曼桢的蓝棉袍子,洗的微微泛白。记得单车压过的枝丫影子。

特别想王家卫老师来拍"半生缘",他对镜头的处理,加上小说的细腻…(望天)

这两部小说,带给我是美好又朦胧的意象。

七堇年《大地之灯》

           《被窝是青春的坟墓》

            同上。

我看到的,是一个女孩子,倔强而孤独,但不断成长。

她的文字,从开始的十六七,始终有股淡然。

"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

"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

王小波《黄金时代》

他有一颗严肃有趣的灵魂。

易中天《先秦诸子百家》

以独特的角度来看诸子百家,总之,易中天先生讲历史是真的好。

林语堂《风声鹤唳》

             《从异教徒到基督徒》

《病玫瑰》

让我想起东野的《恶意》

雨果《笑面人》

笑面人手术过程时,我看得心里一抽一抽的。

他常写美好和邪恶的对立。

这么说吧,我觉得看雨果的作品,情绪一直被吊在半空中, 喘不过气。

《莫泊桑短篇小说集》

简练而逼真。

《雾都孤儿》狄更斯

狄更斯的描写对象大多以儿童为主,他们在恶劣的环境中,仍能保持善良。

可以拯救崩溃的心态。

然而就是这本书,我发现,主人公在伦敦街头流浪的那一段跟福尔摩斯的贝克小分队很像。

将福尔摩斯代入,就可以得到不一样的福尔摩斯~

《局外人》加缪

"从我遥远的未来,一股暗流穿越尚未到来的光阴充击着我,流过至今我所度过的荒谬人生,洗清了过去那些不真实岁月里人们为我呈现的假象。"

《苏茜的世界》

"孤独像阳光和花朵开放,是不可避免的。"

END

我还是没怎么看书,很多时间都花在看同人文上……

还有些看了记印象的,看到一半看不下去的,长篇系列没看完的《哈利波特》,就不写了。

今年的变化,可能是越来越不敢下笔写东西吧。

一是脑洞没多少,二是觉得自己写得差,三是事儿多。

以上。

我希望下一年能写出点让自己满意的作品吧(冷漠脸)






评论(2)

热度(4)